据新华社电 英国食品标准局理事会10日就部分食用色素可能对儿童行为产生影响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向政府提出在食品中少用色素的建议。 英国食品标准局1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应食品标准局的请求,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就食用人工色素对儿童发育的影响进行了研究。这所大学去年9月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包括晚霞黄和蓝光酸性红在内的6种人工色素可能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公报说,根据这一研究结果和今年3月欧洲食品安全局对这一研究报告的评估,英国食品标准局理事会在讨论后同意向政府建议:到2009年,英国制造商应自愿采取行动停止使用6种色素——晚霞黄、喹啉黄、蓝光酸性红、诱惑红、酒石黄和丽春红4R。 英国食品标准局还建议,如果孩子出现多动症迹象,父母应设法让孩子少吃含有人工色素的食物,少喝这类饮料,这可能对孩子有一定好处。 英国食品标准局首席科学家安德鲁·威基认为:“这个建议合理,有很好的科学依据。但我们必须记住,除饮食外,儿童过度活跃还与很多其他因素有关,其中包括遗传因素、早产、环境和抚养等。” (葛秋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