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 | 省内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社会 | 财经 | 图片 | 新闻中心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体育 | 文化 | 娱乐 | 生活 | 科技 | 军事 | 综合频道
出游 | 美食 | 婚庆 | 妆饰 | 住宿 | 打折 | 票务 | 招聘 | 论坛 | 合肥实用
今天是:
合肥晚报 江淮晨报 今日生活报 教育视线 健康必读 家园 爱车 假日导购
  当前位置:主页>>综合频道>>生活>>健康

吃淀粉类食物减少肠癌风险
发布日期: 2008-8-15 18:29:27 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合肥手机报,合肥人的随身资讯伴侣,中国移动手机发送hfb到106586666,测试期免费使用
  可别小看面条土豆这些不起眼的主食,他们对预防疾病也大有益处。英国剑桥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吃香蕉和煮熟的土豆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可减少患肠癌的危险。研究发现,中国人淀粉的消耗量是世界上最高的,比英国多一倍以上,而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比英国少一半。
  那么,淀粉类的食物又是如何起到预防结肠癌的作用呢?淀粉进入结肠后,结肠里的细菌将它分解。在分解过程中,淀粉使可能引起肠癌的废物加快从消化道排出体外。含淀粉丰富的食物往往含钾丰富,对维持肠道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大便的畅通,起到防治结肠癌的作用。其次一些含淀粉丰富的食物通过发酵后,如醋、豆豉、酵母馒头等,免疫活性物质如B族维生素等含量增加,有利于维护肠道菌群平衡,清除致癌物。而且淀粉在肠内经发酵酶作用,会产生大量的丁酸盐。实验已经证明,丁酸盐是有效的癌细胞生长抑制剂,它能够直接抑制大肠细菌繁殖,防止大肠内壁可能致癌的细胞产生。
  所以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应该注意多摄入含淀粉丰富的食物,一日三餐每顿饭中都应该保证有淀粉类的食物。一般来说,每天摄入淀粉类食物的总量应占每日总能量的50%-60%。淀粉类的食物除了我们常吃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如大米、玉米、小麦等,以及根茎类食物,如土豆、山药、地瓜之外,人们还应该多补充豆类和含淀粉比较多的水果,如香蕉、火龙果等。建议大家可以经常食用比较健康的淀粉类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蒸白薯、蒸山药、蒸南瓜、全麦面包、燕麦片、煮玉米、大枣粥、豆豉等。当然,也有一些淀粉类食物吃多了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应尽量少吃,比如炸薯条、炸薯片、含人造黄油高的点心、各种精致的谷类小吃等。
【编辑:胡冬华】 【发表评论】 【关闭页面
相关链接:  
淀粉的妙用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投稿入口
COPYRIGHT © HF365.COM.ALL RIGHTS RESERVED 《合肥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 严禁复制
皖ICP备060079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