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 | 省内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社会 | 财经 | 图片 | 新闻中心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体育 | 文化 | 娱乐 | 生活 | 科技 | 军事 | 综合频道
出游 | 美食 | 婚庆 | 妆饰 | 住宿 | 打折 | 票务 | 招聘 | 论坛 | 合肥实用
今天是:
合肥晚报 江淮晨报 今日生活报 教育视线 健康必读 家园 爱车 假日导购
  当前位置:主页>>综合频道>>科技>>科学

研究发现一些人过量饮酒致癌的基因根源
发布日期: 2008-5-27 15:21:45 稿件来源:新华社 作者:葛秋芳
        新华社伦敦5月26日电   欧洲研究人员新发现两个基因变种,它们能制造分解酒精的化学物质。研究人员说,缺少这两个基因变种的人酒喝多了会更容易得病甚至罹患口腔癌或咽喉癌。
  据最新一期《自然·遗传学》杂志报道,由法国里昂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牵头的一个欧洲研究小组发现,一类名为醇脱氢酶(ADH)的基因中存在两个变种,它们能更有效地将酒精分解成对人体伤害小的化学成分,从而有效预防人患口腔癌和咽喉癌。理论上,这两个基因变种越活跃,酒精损害口腔和咽喉中的细胞的机会就越小。
  研究人员对约9000名年龄和生活习惯相同的人进行了研究,他们中有人患口腔癌和咽喉癌。结果发现,上述两个基因变种与患癌几率之间直接相关。研究显示,大量喝酒的研究对象只要携带其中一个基因变种,其分解酒精的能力会比不携带基因变种的研究对象高100倍左右。
  研究人员说,这表明携带基因变种使人分解酒精的能力大大增强,是防止人患上与过量饮酒有关的口腔癌和咽喉癌的关键所在。但他们也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携带这两个基因变种的人就可以大量饮酒。
  英国癌症研究会的黑兹尔·纳恩说,过量饮酒也与乳腺癌、肠癌和肝癌发病存在一定关系,喝酒越少,患这些癌症的风险越低。因此,少喝酒是预防这些癌症的一个有效办法。
【编辑:汪永祥】 【发表评论】 【关闭页面
相关链接: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HF365.COM.ALL RIGHTS RESERVED 《合肥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 严禁复制
皖ICP备06007925号